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文化>地名考证

旸谷今何处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1日 14:19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旸谷,古地名,被认为日所出处,有“日出旸谷天下明”之说。旸谷也作汤谷。屈原的《楚辞·天问》云:“出自汤谷,次于蒙汜。自明及晦,所行几里?”上文注释说:“言日出于东方汤谷之中,暮入西极蒙水之涯也。”蒙水即今日的眉江,而汤谷(旸谷)在哪里,是少为人知的。

  旸谷最早见于《尚书·尧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是说嵎夷那里有旸谷。《尚书·禹贡》以为嵎夷在青州,又说:“嵎夷既略”。嵎夷的所在,说法不一。许慎的《说文解字》“嵎”作“堣”,并说嵎夷在冀州。同是《说文解字》又引桂馥语:《后汉书》认为嵎夷是在乐浪、三韩之地,今之朝鲜。查《后汉书·东夷列传》关于嵎夷和旸谷之说,几乎完全照抄《尚书·尧典》,“宅是嵎夷,曰乃旸谷”,就算是新的见解了,从中实在看不出嵎夷和旸谷是在朝鲜。《后汉书》所说的东夷,是指当时的东方或说中原之东的各部落和少数民族,其中涉及了淮北一带、辽东半岛、日本列岛等处,毫无根据地把嵎夷定在朝鲜半岛殊属附会。

  《后汉书·东夷列传》曾引孔安国语,孔又在《书传》中说:“东表之地称嵎夷,正义曰青州。”他也说嵎夷在青州。古青州的界线划分得很清楚,《尚书·禹贡》:“海岱推青州。”《书传·注》“东北距海,西南距岱。”也就是说东北到海,西南到泰山这块地方叫青州。确定了青州地域,又确定嵎夷在青州。如何去理解孔安国的“东表”?“表”即表层,在地理方位上,“表”意指边缘、极地,直接说是青州东极边缘地。但也有人理解为:与登州之东境隔海相对的朝鲜,为正合孔安国语。任何时候,一个物体只能在本物上找“表”,如果地球之表到其它星球去找,实为荒谬。那么嵎夷为青州之表,也只能在青州找嵎夷。

  《中华大字典》旸谷条下诠注:嵎夷,海嵎之地名。青州东极,现在的胶东半岛东端,正是三面环海的海嵎之地。《齐乘》以为嵎夷在宁海州,即今之牟平、文登一带,文登古属宁海州所辖。《文登县志》沿革部分载:“唐虞文登为嵎夷。”文登并有旸谷这条古老地名。又《文登县志》古迹部分载:“旸谷在县西六十里,尧命羲仲宾日处。”堪称胶东半岛屋脊的泰礴顶,是昆嵛山主峰,界于文登、牟平两县之间。泰礴顶之东有风景幽静、土肥水美、背风向阳、气候宜人的山谷,名旸谷。座落于此谷的村庄得名旸里。这里是古交通要道,因而设驿站、店铺,所以又称旸里店。在其西面观日出,太阳正是在此处出现。

  由于古人知识的局限,因而认为太阳是出自于胶东半岛一带。春秋时的不夜城故址在文登县东北八十里,今荣成境内。据《齐地记》云:“古有日夜出见于东莱,莱子立城,以不夜为名。”秦始皇二十八年,始皇东巡海上,相传在不夜城东不远的成山头造石桥渡海观日出处,建日主词。据《郊祀志》载:“齐有八祠,成山为日主。”李斯篆“天尽头”三字刻石。汉武帝泰始三年至此,设日主坛,作朱雁歌礼日。旸谷、不夜城、成山头古人皆认为日出处,清雍正以前都是文登县地,秦皇、汉武也到此朝日,正好说明旸谷是在文登。

  旸谷即汤谷,都是日出处,是一个地方。“旸”从日,“汤”从水,这是两个意思根本不相同的两个字。旸谷因“日出于谷雨天下明,故称旸谷”,“汤”古之字书诠释为热水。旸谷为什么又作汤谷呢?旸谷古之文登县八景之一,又称“灵水长春”,我们可从清雍正间文登县令王一夔的《灵水长春》诗中得到启发。诗云:“脉脉源通何处边,丹成勾漏岂知年。温生旸谷云如沸,气泄清流火似燃。白石日曛山径暖,苍苔风透水波烟。四时递见寒暄易,长布春和是此泉。”此诗是对旸谷作汤谷最好的注释。旸谷所以四时温暖如春,因有“长布春和”的温泉,温泉水“气泄清流”而“温生旸谷”。温泉俗称“汤”,旸谷中有“汤”,因此也称汤谷。

  由上可证,旸谷这条古地名,即文登之旸谷,是无可置疑的。

(原载《地名知识》1985年第四期 作者丛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