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威海地名>名胜古迹类>古遗址

义和遗址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1日 14:24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义和遗址(Yihe Yizhi)在威海城区西南11公里,环翠区羊亭镇义和村南高地上。1976年发现,是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因地属义和村得名。俗称“蛤碴地”。遗址现有范围3万平方米,保护基本完好。从遗址北部断崖上观察,文化层清晰可见:上层30厘米为灰黄土质,内含少量陶器残片;下层7-9米为灰土,内杂有红烧土、蛤皮、兽骨和石器、骨器、陶器残片等。出土器物有石斧、石磨棒、石锛、石球、砺石、骨针、陶鼎腿、陶纺轮和其他陶器残片等。距今六千年左右。石斧多为琢制,只有刃部磨光,呈弧形。石磨棒长达一尺左右,两端直径一寸多,中间直径二寸,其横截面为半椭圆形,底部较平直。陶器均为手工捏制,造型简单。有的陶器底部饰有各种树叶状花纹,烧制火候比较低。经省、市有关部门会同调查,认为该遗址包括两个不同时期的文化堆积。上层属战国时期(1979年曾发现战国时的墓坑),下层属新石器时代。1992年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