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威海地名>自然地理类>岛屿

刘公岛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1日 15:36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刘公岛(Liugong Dao)在威海城区东部,威海湾口中央。距大陆最近点南山嘴1.78公里。曾名刘家岛、刘岛。光绪《文登县志》:“元史作刘家岛,亦作刘岛,旧传为海上刘氏别业……内有庙祀刘公、刘母,莫知其所自始。舟人经其地必致祈祷。”相传,昔年有南船遇风,几濒于危,漂泊此岛,被岛上刘姓老夫妇搭救,并以食物馈赠舟人。后来,舟人为感谢其救生之恩,为其立庙,称刘公庙。今名即源于刘公庙。东西走向,长4. 08公里,近似三角形,西部最宽处1.5公里,东端最窄处仅60米,面积3.15平方公里,主峰旗顶山海拔153.5米。岛岸线长14.77公里,北岸曲折,坡短岸陡,侵蚀特征明显,多海蚀崖。东北及西部近岸处多礁石。南岸平直,多沙滩。沿岸有贝草嘴、黑鱼嘴、东泓和黄花湾、荷花湾、骡子圈、麻井子等岬角、港湾。属大陆岛,由下元古代胶东岩群的片麻岩组成,并堆积有上更新世黄土层,其前缘有被海平面淹没的迹象,西端有海拔12米的海蚀阶地。岛上地势西高东低,北陡南缓,植被较好,有黑松、刺槐等乔木20余种,建有林场。街区在岛的南部,有水源,通自来水,照明、通讯设施齐全。环岛筑有公路,建有大小码头四座,日有班轮与市区往返。岛上空气清新,风光秀丽,1984年对外开放,是重要的风景游览区。当年北洋海军的建筑物是甲午战争纪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