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威海地名>自然地理类>岛屿

日 岛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1日 15:38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日岛(Ri Dao)在威海城区东部,刘公岛南,威海湾南口航道中央。南距大陆最近点东炮台嘴岬角约3公里。清代名衣岛。原是一片明礁,远望象在海面上漂浮的衣物,故名衣岛。因其处在海中日出的方向,后名日岛。光绪十五年(1889年),清军为在岛上修建炮台,从南岸运土加高,始成今貌。近似长方形,东西长100米,南北宽约800米,面积8000平方米,海拔13.8米,周围水深在4米以下。岛岸线长0.37公里,原筑有混凝土堤岸,现仅东部与南部保存尚好。岸外东、南、北三面有干出礁。岛上地势东高西低,除东端局部有裸露的岩石外,皆为人工填入的黄土,杂草丛生。炮台在岛的东部,现存地阱、坑道等设施。有三角形测绘标志和白色圆形航海灯塔,无水源。春秋季节,岛上有时可见海市,“日岛海市”是清代威海卫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