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故事

温泉汤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3日 11:38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出威海城区,循青岛路南行,至江家寨向东,再行不远就来到温泉河桥。桥下是五渚河。在桥东河床上,有温泉自沙滩中涌出。这就是温泉汤。

  温泉汤有泉眼数处,热气腾腾的泉水,源源不断地涌出,汇成清澈的溪流,汩汩地融入河中。即使是在数九寒冬,冰天雪地,那潺湲的泉水,蒸腾的热气,依然如故。恰如旧志所言:“四面寒水而此处独温,水流不滞,浮垢尽去。”

  温泉汤周围群山环抱,崖层岫衍,绿树掩映,风景如画。由于地临交通要道,车水马龙,无日无之。到黄昏,则行人络绎,熙来攘往,另成一番景象。

  这是周围居民的傍晚沐浴开始了。从温泉河桥东望,莹白的天空下,河流如练,泉源周围人影幢幢。浴者如雁聚平沙,鸥集长滩。或坐于深水之中,或卧于浅水沙上,或窃窃私语,或谈笑风生,或枕流小憩。直至深夜,河滩上的人才逐渐减少。也有恋水者洗至翌日东方发白。

  温泉汤历史悠久。相传,汉代就已有之。当时,这里草木丛生。两条小溪分别自西和南蜿蜒而来,在此汇流后向东北流去。在一个盛夏的季节,惊雷闪电,暴雨如注,连降数昼夜方止。滚滚的山洪咆哮而来,卷走了草木,卷走了泥土,冲刷出前所未有的五渚河。洪水过后,人们发现河床中的一块沙滩与别处不同。这里沙土干燥,冬不积雪,夏不生草,并且不时地有热气自沙中冒出。人们感到奇怪,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火龙地”?好奇之余,胆大的人便动手挖掘。当挖到三尺来深时,沙底下就窜出一股烫人的泉水。于是,这个温泉被人们发现。因泉水温热如汤,故被称为“温泉汤”。

  旧时,在河道旁常可拾到残砖碎瓦,有人根据砖瓦的形制,推断出这些砖瓦是汉代的遗物,便由此判断这个温泉发现于汉代。其实,这个结论的根据是不充分的。

  千百年来,温泉汤与周围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在辛苦劳作一天之后,三三两两地来到这里,在河床上就泉挖池,露天而浴,以舒展筋骨,解除疲劳。久而久之,傍晚沐浴就成为周围居民世代相传的习俗和嗜好。

  虽然,在早些年当地政府为了方便群众,在河岸上修建了室内浴池,以后又多次改造修缮,使沐浴条件大为改善。但露天沐浴者大有人在。原来,他们嫌室内空气不畅,仍迷恋于露天沐浴时流通的空气和开阔的环境。每当夜幕降临,他们三五结伴,纷至沓来。潜身于河滩水中,望月悬于高空之上,听虫鸣于芦草之间,微风徐徐,清清泠泠,确实是别有一番情趣,使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