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威海地名>名胜古迹类>风景名胜

日 岛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3日 15:05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日岛(Ri Dao)清代名衣岛。在威海城区东南8公里,刘公岛南2公里。居威海湾南口中央,南距大陆最近点东炮台嘴约3公里。原为一片明礁,远望似衣服漂浮于水面,初名衣岛。因其位于海中日出方向,后名日岛。光绪十五年(1889年),清军为了在岛上修筑炮合,从南岸运土加高,在礁石上筑起圆台状土丘,始成今貌。近似长方形,东西长 100米,南北宽约80米,面积8000平方米。海拔13.8米,周围水深在4米以下。岛岸线长0.37公里。原筑有混凝土堤岸,现仅东部与南部保存尚好。岸外东、南、北三面有干出礁分布。其东南约0.4公里处有暗礁名大畏岩。岛上地势东高西低,除东端局部有裸露的岩石外,皆为人工填入的土层,杂草丛生。炮台在岛的东半部,现存地阱、坑道等设施,有三角形测绘标志和白色圆形航海灯塔。春秋季节,岛上有时可看到海市。清代,将“日岛海市”列为威海卫八大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