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威海地名>名胜古迹类>风景名胜

里口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3日 15:09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里口山风景区(Likoushan Fengjingqu)在威海城区西南5公里,张村镇境内,里口山中。即以里口山为名。是环翠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山中怪石嶙峋,松柞苍郁。有布袋庵、牛仙山等景观。布袋庵在主峰东北。古有布袋和尚在此修炼,山顶有石洞、石塔等遗迹。牛仙山在主峰之南,相传,古时有仙子在此炼丹,丹成既服,有打场牛闻余香,曳磙而入,触鼎舐汁,仙子遂骑牛上升。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威海卫指挥金事董逊在山中建别墅。其后代有扩增。至清初,共建有发香庵、八角楼、蟠桃官、长春洞、慈悲亭、来西阁等二十处建筑,以八角楼最为有名。并在亭、台、楼、池、阁、洞之间,植松竹,种花果,引山泉,树碑碣,形成山中庄园,号里口山园。清董祚昌《里口山园记》赞日:“四面山合,一径斜穿,飞峙流泉,鸟啼花落,四时堪怡,不亚武陵桃源。”民国年间,园中建筑基本废毁,“文化大革命”中又遭破坏。现遗址可辨,碑碣尚在。山中现有林地1万余亩,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中水果品质颇佳,以蟠桃驰名。已开展休闲观光游等旅游项目。公路通张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