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威海地名>名胜古迹类>纪念地

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3日 15:28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Liugongdao Jiawuzhanzheng -Jiniandi)在威海城区东部,刘公岛上。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因文物多分布在刘公岛上,故名。清光绪年间,筹办北洋海军。自光绪七年(1881年)起,在刘公岛上先后建机器厂、电报局、提督署、水师学堂、铁码头和炮台等军事设施。光绪十四年(1888年),北洋海军(亦称北洋水师)正式成军,驻泊威海卫。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次年2月17日,日军占领刘公岛,北洋海军全军覆没。纪念地保护范围包括岛上的提督署、丁汝昌寓所、龙王庙、戏台、水师学堂、刘公庙、铁码头、石码头、麻井子船坞、机器厂、屯煤所、电报局、弹药库、储水池等设施及黄岛、公所后、旗顶山、迎门洞、南嘴、东泓等海岸炮台,岛外的沟北船坞及日岛、北帮、南帮诸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