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文化>地名考证

黄龙岘释名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5日 10:00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黄龙岘释名

文登市葛家镇有个黄龙岘村。此村位于镇西北隅,西与烟台市牟平区相接,北即昆嵛山主峰泰礴顶的余脉,其东北为全真教发祥地圣经山。

  在文登,除黄龙岘外,另外还有桃花岘和楚岘两个以“岘”字为名的村庄。这三个村相距不远,都地处昆嵛山区腹地,距牟平境很近。“岘”字,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山或山名。而在山东半岛东部地区的牟平、福山、乳山、栖霞及文登等地的方言中,则把山口隘道称为岘。民国年间出版的《牟平县志·文献志》在方言中就说“山口通道曰岘”。黄龙岘和桃花岘、楚岘三村都处在昆嵛山中,在近村处都有山口通道,都是因山口通道得名。黄龙岘村东的山口就叫黄龙岘,村庄就以山口名称为名。

  黄龙岘山口的得名,是因为此处有座庙宇,名黄龙寺。而黄龙寺的名称由来,则渊源于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的黄龙宗。在唐代后期,佛教禅宗逐步形成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宗,世称五家;后来在临济下又分出黄龙、杨岐两宗,合称五家七宗。黄龙宗,亦称黄龙派,是宋代禅师慧南(1002-1069)创立,因他居住的道场在今江西南昌附近的黄龙山,故名。黄龙寺的名称由来,即渊源于黄龙宗。

  丛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