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文化>地名考证

六度寺的名称含义考释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5日 10:01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六度寺的名称含义考释

 文登市界石镇有个六度寺村,此村地处昆嵛山腹地,因临近古六度寺,即以寺名得名。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六度寺遗址的墙基还保存完好,瓦砾中依稀可见残碑断碣。六度寺始建于何代?因何被毁?在清光绪二十三年的《文登县志·寺观》中有较为详细的记载:“寺之北山有大石,高丈许,宽七尺余,仰面平而微凹,上镌字曰‘历代整敕修六度禅院记’。隋开皇三年起建,唐开元至宣宗年重修,葺於光华。宋光国治平重修,遇劫废弛。金大定、明昌、泰和,元延佑甲寅、至正戊午相继重修。明洪武七年,住持僧智政为古来碑石经却毁坏,刊记于此,永不失院名。据此,则寺建于隋,至明初犹存。邑中诸寺莫古于是。”据以上记述可知,此寺始建于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到明洪武七年(1374年),此庙依然存在,是山东半岛东端最古老的一座寺庙。清初栖霞人于七抗击清兵,以昆嵛山为依托坚持数年,六度寺毁于这场战乱的兵火中。

  从上述记载中,我们还可以窥见到佛教在胶东地区的发展和兴衰史。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天竺僧人应汉明帝所遣使者的邀请,以白马驮经来到洛阳,先是被安置在洛阳的鸿胪寺暂住。第二年,汉明帝派人在洛阳城西修建僧院供僧人居住。僧院名“白马寺”,是中国的第一座佛教庙宇。“寺”本来是古代官署、官舍的统称。在汉代,太尉、司徒、司空等三个辅助国君掌握军政大权的最高官员(简称三公)的居所谓之府,太常、卫尉、廷尉、大鸿胪、大司农等九个高级官员(简称九卿)的居所谓之寺。鸿胪寺是当时掌管外交事务的官署。自白马寺建立以后,“寺”便由官署的通名逐步变成僧院的通名,后世所建僧院的名称中多数带有一个“寺”字,并被沿袭下来。佛教传入我国后,先是在都市人口稠密地区和内地广大地区传播和发展,五百年余后,山东半岛东部才始建寺庙。

  《文登县志》没有诠释六度寺的名称含义。“六度”是指什么?原来这是来自大乘佛教《般若经》中的“般若波罗蜜”。“般若”是梵语,意思是“智慧”,或曰脱离妄想,归于清静,为六波罗蜜之一。“波罗蜜”是佛教语,度过到彼岸的意思。“六波罗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又称六度,也就是六种解脱方法,或者说六种修持方法。佛经有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略称六读经。早期佛学大乘教理论认为:只有摆脱世俗认识,得到般若智慧,了解真如实相,才能达到涅槃。对于达到这种涅槃的途径,般若归纳为“六波罗蜜”,或“六度”等。六度寺的名称含义搞清楚了,六度寺村的名称含义也就迎刃而解了。

  丛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