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故事

菊花顶和菊花顶脚下的那片热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7:34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在威海市区境内,有一个最大的山脉,曰:棉花山山脉。它横贯于境内北部,主峰为棉花山,位于山脉中央,周围群山环绕,绵延起伏,菊花顶即在这起伏的群山之列。
  菊花顶又名九华顶,位于棉花山西南,海拔261.4米。峰有数顶,四面环绕,略呈菊花状,故名菊花顶。东与东山相邻,西与古陌岭相抱,南行支脉名曰高角山,周围山岭簇拥,呈T型之状。
  菊花顶东侧有一条路,曰北山路,穿山而过,北起通孙家疃公路,南至海滨北路,长1486米,宽6-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建成于1898~1930年间,当时名教堂路,因路旁有天主教堂得名,是商埠区的街道之一。1932年名九华街,以九华顶(即菊花顶)得名。1969年7月并入东方红路。1981年7月26日(威政发[81]第158号)分出并命为今名,以菊花顶等山俗称北山得名。
  在菊花顶南麓有一个生活区,曰菊花顶生活区,又曰菊花顶社区。该生活区于1987年底开始规划建设,1995年形成固定规模。占地8.02公顷,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住宅楼97栋,住户760多户,居民3200多人。小区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南低北高、依山傍水的特点,不追求呆板的行列、固边模式,因地制宜,依地势设计,突出自然,使建筑错落有致,别具风格。从居民视野上看,无遮无掩,举目可望大海,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觉;从总体布局上看,变化有序,丰富了小区的空间景观,加上背后青山、区中红瓦绿树的映衬,使景观效果更加突出。
  这几年,小区的建设发展一直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相连,与管理单位和社区的协力共建相伴,使小区面貌再换新颜。区内住房进行了平改坡改造,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设,各类管网进行了更新,路灯和各类庭院灯进行了更换,花草树木按园林造型统一进行了重新布置,开发了活动健身场地,建设了老干部活动室和老年人活动室,公安、邮电、银行、粮店、菜店、饭店、理发店、浴池、卫生所、幼儿园等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服务机构设置齐全,省花园小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和绿色社区桂冠汇集一身。小区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扎根于心,处处体现着蓬勃向上、安居乐业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