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故事

石家河与桥头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7:50 信息来源:威海市地名网 访问次数:

流经桥头、泊于两镇最长的河流叫石家河。这是一条属山洪性河流,全长28.05公里,河床宽20—150米,多年来平均年流量为5980万立方米,最大洪峰流量为1536立方米/秒,枯流量为0.1立方米/秒,总流域面积199.34平方公里,沿河西岸多为丘陵地带,中下游有冲积平原分布,是粮油主要产地之一。 今天的石家河古时叫十家河。据传,古时河东岸有十户人家,因到西岸需要涉水过河,在夏季还可以,秋、冬、春三季尤其是冬季十分不便,便协商合力建了一座木桥。立碑志曰:十家河桥。后来,河名以桥名称之为十家河。随着历史的发展,居住在河西岸的人越来越多,河东岸的住户也迁居西岸,十家河又演变成石家河。 桥头村的选址定村,是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8年), 曹姓由“云南”迁此开始的,因村处石家河西岸古桥之西头,故名桥头。桥头村写进史志后,石家河曾一度更名为桥头河。宣统《山东通志·登州府川》记载:桥头河一名石家河,在县西(指荣成县)六十里。发源立驾山,入县境经教里寺,又北经刘官庄(泊于刘官屯村)会盆子河,至灶埠口入海。通过史书得知,桥头河的含义,实指桥头镇内的那一段,即刘官屯村上游的那一段,与盆子河会合后统称石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