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管理>地名文化>政区概况

荣成市概况(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 11:17 信息来源:威海地名网 访问次数:

荣成市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秦皇汉武曾来此祀日。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全国著名将军县。连续23年水产品产量和渔业总收入列全国县级第一。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政区概况

   【名称来历】  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裁成山卫设县,雍正帝钦赐嘉名荣成,“以始皇尝射大鱼于荣成山,山在邑境内,故命名因之”。

   【地理位置】  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东经122°08′01″~122°42′18″,北纬36°44′48″~37°27′09″。西、西南与文登市毗邻,西北与环翠区接壤,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海岸线长491.9千米,东与朝鲜、韩国隔海相望,是中国距韩国最近的地区。人民政府驻伟德东路9号,电话区号:0631,邮政编码:264300,距省会济南500千米。

   【政区沿革】  西周,地属莱国,莱于境内筑不夜城。春秋时齐宣公七年(前450年),齐国伐莱,尽并莱地属齐。秦代属琅琊郡、胶东郡昌阳县。西汉于境内置不夜县,先后属胶东郡、胶东国、东莱郡。王莽时,置夙夜郡,改不夜县为夙夜亭县。东汉裁不夜县,地属东莱郡昌阳县。三国时属魏国长广郡昌阳县。晋初裁昌阳,地并长广。元康八年(298年),改属牟平。刘宋时仍属牟平。后魏置观阳,境内北部属牟平,南部属观阳。北齐天统四年(568年)[一说为天宝七年(748年)],析牟平、观阳县地置文登县,属光州长广郡文登县。后周至隋,皆属东莱郡文登县。唐武德四年(621年),置登州,属登州文登县。五代沿袭唐制。宋属登州文登县。金属宁海州文登县。元属宁海州文登县。明属登州府宁海州文登县。成山卫、靖海卫及宁津守御千户所,寻山备御千户所设立后,卫所隶属山东都司及五军督都府的左军督都府。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置荣成县,属登州府。1914年,属胶东道。1925年,属东海道。1928年,废道制,直隶山东省。1934年,属鲁东区。1936年属,第七行政区。1940年4月,荣成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属中共领导的胶东区。1940年9月,属胶东区东海专区。1950年6月,属文登专区。1956年3月,文登、莱阳专区合并,属莱阳专区。1958年11月,属烟台专区。1967年2月,属烟台地区。1983年11月,属烟台市。1987年6月,属威海市。1988年12月10日,改称荣成市,仍隶属威海市。

   【政区划分】  2011年末,辖港西镇、埠柳镇、成山镇、俚岛镇、夏庄镇、崖西镇、荫子镇、大疃镇、上庄镇、虎山镇、人和镇、滕家镇12个镇,港湾街道办事处、斥山街道办事处、王连街道办事处、东山街道办事处、宁津街道办事处、桃园街道办事处、崖头街道办事处、寻山街道办事处、城西街道办事处、崂山街道办事处10个街道办事处,领导826个村民委员会,125个居民委员会。

   【人口面积】  2011年末,辖区总人口66.98万人,辖区东西最大距离50千米,南北最大距离78千米,总面积1526.20平方千米,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439人。

自然条件

   【地形地貌】  荣成境内群山连绵,丘陵起伏,共有大小山丘330座,属低山丘陵地带。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南北两头高、中间低,呈“马鞍”型。其中山地4.67万公顷,占30.6%;丘陵7.02万公顷,占46.0%;滩3.57万公顷,占23.4%。境内山脉大都呈东西走向,主要山脉有伟德山、正棋山、槎山、龙庙山等。呈南北走向的山脉仅有斥山(俗称石岛山)和朝阳洞山。伟德山主峰老阎坟,海拔553.5米,为境内最高峰,槎山主峰清凉顶次之,海拔539.8米。境内低山周围丘陵环绕,由于长期受外力剥蚀分割,地形破碎,风化强烈,现大都开垦成梯田,棕壤土类构成本市土壤主体,广泛分布于低山区。

    濒海是荣成的特点。荣成市北、东、南三面环海,海岸线北起与环翠区交界的茅子草口,南至与文登交界的蔡官河口。海岸线曲折,湾岬相连,海岸沿线分布有龙眼、马栏、荣成、联络、俚岛、桑沟、黑泥、石岛、王家等10个较大港湾,以及鸡鸣、海驴、镆铘、苏山等10个较大岛屿。

   【气候】  荣成市属北温带季风性大陆型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与同纬度内陆地区相比,具有雨水丰富、气温适中、气候温和的特点。南、北、东三面濒临黄海,受海洋的调节作用,表现出春冷、夏凉、秋暖、冬温,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大风多和湿度大等海洋性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11.6℃,无霜期年平均208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622.6小时。年平均降水量734.1毫米,年平均降雨日数为88.5天。降雨集中在每年6月至9月,8月最多。

    海面表层温度变幅较小,年均温12.3℃。潮间带年平均滩温为15℃。海水透明度为50-250厘米,平均为120厘米。浅海水和间隙水的PH值均为8.19。

   【水文】  境内大小河流102条,均属季节雨源性间歇河,干流总长469.9千米,积水面积1150.2平方千米。全市平均地表水总量3.84亿立方米。主要河道有四级河2条。沽河,荣成市最大的一条河流,位于荣成市中部,有东、西两分支。西支发源于荣成市荫子镇西北部雨山,流经荫子、大疃、滕家、崖头,流域面积110.21平方千米,干流长24.7千米,干流比降2.06‰。东支发源于荣成市的伟德山夜猫子窝北顶,流经崖西、夏庄、荫子、崖头,流域面积86.79平方千米,干流长28.6千米,干流比降2.35‰。干流经市区在荣成经济开发区地宝圈村东北入海,总流域面积208.83平方千米,总干流长30.7千米。

    汛期降雨集中,约占全年雨量的72%,降雨是当地地表水、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受降雨影响,径流时空分布也不均匀,变化较大。

   【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  境内已查明矿产36种(含亚矿种),包括非金属矿产资源19种,金属矿产15种,水气矿产2种。花岗岩矿储量134亿立方米。其中,分布于石岛、东山、宁津一带,出露面积110平方公里,主要岩性为中细粒-中粗粒正长岩,呈棕红色,分布于人和槎山、龙须岛一带,出露面积约90平方公里,主要岩性为细粒-粗粒正长花岗岩,呈肉红色。石英砂矿储量7504万吨,共有矿床14处,主要分布于旭口-仙人桥、城东砂滩、宁津所砂滩等,可做玻璃硅质原料,是山东省最大的石英砂矿。此外,还分布着银矿、钼矿中型钼矿床、铅锌矿、铜矿、金矿、铁矿、磷矿等。

    荣成市北濒烟威渔场,南近石岛外海渔场,是黄、渤海各种鱼虾洄游的必经之路,又是部分鱼虾产卵、繁衍之地,海洋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常见的海产品有:鲨、带鱼、鲐、蓝点马鲛、银鲳、大黄鱼、小黄鱼、真鲷、黑鲷、牙鲆、鳎鱼、鲈、针鱼、乌贼、对虾、鹰爪虾、蒙子虾、虾蛄、三疣梭子蟹、石夹红、海蜇等。

    潮间带、潮下带经济价值较高的生物多达50余种。主要有栉孔扇贝、毛蚶、菲律宾蛤仔、竹蛏、栉江珧、鲍鱼、褶牡蛎、海参、海胆、石花菜、海带、裙带菜、鹿角菜等。

    淡水生物资源鱼类有鲢、鳙、青、草、鲤、鲫、鲂、泥鳅、鳗鲡、银飘、竹筒鲍;底栖动物有河蚌、蚬、螺蛳、蚌;水生植物有菹草、马鞭草、芦苇、蒲草、水葫芦、菱、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