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全省儿童福利工作推进会在威海荣成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8:57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11月28日-30日,全省儿童福利工作推进会在威海荣成市成功召开,省市县三级以及威海市镇(街)共260余名民政系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经验,授课培训,现场观摩,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省儿童福利工作开创全新篇章。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儿童福利处处长许立阳,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田长太、二级调研员刘雷,威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栾波,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苗家,荣成市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荣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斥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及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对威海市迅速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要求,高标准设立未保机构,扎实开展关爱服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荣成市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思路,推行深度关爱服务儿童的工作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近年来,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威海市秉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展服务对象和内容,提高福利保障标准,创新关爱服务措施,推动儿童福利工作从“保生存”向“保发展”转变。聚焦生活保障,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等基本生活费全部高于省定标准。聚焦教育资助,将孤儿等困境儿童全面纳入教育资助范围,最高按月城市低保标准的7倍给予资助,切实解决困境儿童入学的后顾之忧。聚焦医疗救助,将困境儿童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商业保险和临时救助等制度有效衔接,实现困境儿童病有所医。聚焦社会关爱,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儿童福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公益组织,最高给予10万的扶持奖励,已孵化涉及困境儿童助学、关爱农民工子女、残障儿童康复救助等公益组织30多个,2018年威海4家公益组织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资助,为全省首次。

今年,按照省民政厅安排部署,威海市紧紧围绕未成年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夯基础、聚资源、优服务,全面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目前市县两级全部设立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覆盖率达100%,镇(街)、村(居)全部配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面开展辅导培训,确保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场所、有人员、有服务。

下一步,威海市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规,以落实全省儿童福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抓手,健全未保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儿童关爱队伍建设,落实好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机制,切实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