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举行2018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0: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429日,威海市民政局对获得第六批市管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进行授牌。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苗家,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耿波等出席活动。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程远臣全程监督下,经过发改、人社、科技、卫健等十二个部门专家组成的评估委员会评审,此次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共5家,威海市慈善总会、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荣获5A等级,威海市建设咨询服务业协会、威海市善若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荣获4A等级,威海北洋职业技术学校荣获3A等级。

按照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根据社会组织不同类型,分别在党的建设、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服务能力和作用发挥)、精准扶贫、诚信建设、社会评价7个方面实行千分制指标体系达标评估。经社会组织申报自评、评审小组实地考察和初评、参评组织现场答辩、评估委员会最终评审、社会公示等五个环节,评估为五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

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结果,将作为政府对社会组织实施公共财政扶持和经费资助的参考标准和依据,获得5A4A3A等级的社会组织可分别获得2万元、1万元、0.5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优先获得政府奖励,同时列入社会组织信用红名单同步推送至信用威海向社会公布,5A级社会组织还将报送国家民政部进行全国发布。

建立社会组织评估机制是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增强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功能的重要措施,是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三个同步的重要一环,我市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6年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常抓不懈。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2124家,其中市管社会组织553家,已累计93家获得评估等级,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85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5年,自颁发证书之日起计算,获得评估等级满两年后可申请提档升级。通过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有效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