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威海市民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4:54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9月16日下午,威海市民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按照市委要求部署,对市直民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麦壮到会指导,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栾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栾波强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大部署。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栾波指出,要全面对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民政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取得实效。要在“真学”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要原原本本学、多种形式学,通过集中学原著、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会、召开研讨会、举办民政大讲堂、开展“三学四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找准”上下功夫,全面检视问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三对照三检视”,围绕改进作风,开展四个“找一找”,围绕民政职能,认真查摆“五类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放下身段检视、抛开面子剖析,一级带着一级查、一级带着一级改,扎实有序推进各种问题解决。要在“调研”上下功夫,真正摸清实情。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要到群众中去,开展好“走进敬老院”活动,走进20家敬老院,与供养对象面对面,共吃一餐饭。开展“遍访孤儿”活动,对全市70名散居孤儿逐一走访,深入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开展“进低保门、聊农家常、帮困难事”活动,走进100户低保对象家中,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广泛听取民政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拿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要在“做实”上下功夫,确保落实到位。除了做好市委列出的10项专项整治内容外,还要抓好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和监管专项整治、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四项活动,针对各类问题,要进一步立规矩、建制度,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栾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指导、督导各项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增强主题教育效果,坚决避免整改落实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要坚持群众导向,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既要查摆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短板弱项,又要全面掌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措施。要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强化正面引导,加强警示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王麦壮代表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市民政局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并作出表态。他指出,一要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率下行、层层落实的生动局面。二要突出从严从实,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做到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严格控制简报数量等,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工作整体提升,正确处理好开展主题教育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找准主题教育开展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本地本部门单位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把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