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在我市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06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9月11日上午,“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在我市启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市民,经个人申请、现场测量取型后,将可收到“量身定制”的康复辅助器具。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吴兆庆科长、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丁秀生主任、市民政局栾波局长、市扶贫办朱江伟组长以及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分管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苗家副局长主持会议,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王瑞霞科长介绍齐鲁福彩助残项目具体实施流程及相关事项。


 

 

 

 

“齐鲁福彩助残行动”是省民政厅组织实施的一项针对困难残疾群众的助残惠残品牌工程。自2009年以来,共为全省数以万计的贫困家庭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康复辅助器具,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为助力脱贫攻坚,此次“齐鲁福彩助残行动”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保障对象,将为我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人员、孤残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人员中肢体残疾人员免费配备上肢假肢、下肢假肢、胸腰矫形器、上肢矫形器、下肢矫形器、助行器等六种康复辅助器具以及提供测量取型、定制康复辅助器具制作调试、康复指导训练等服务。申请人(或监护人)需在9月18日前持身份证、低保证等相关贫困证明到所在镇(街道)民政部门领取并填写《齐鲁福彩助残行动资助对象登记表》。

为保证定制的康复辅助器具能够切实满足申请人需要,承办此次活动的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将根据申请人数量、残障情况分两次提供辅具配置现场服务,前期为受助对象进行残情检查评估及假肢矫形器制作的测量取型,后期进行假肢、矫形器等定制类产品的试样与调整、部分成品辅具的配发,并为有需求的受助对象提供专业康复训练指导。部分产品适配合适后可在服务现场直接交付,假肢、矫形器等定制类产品,试样完成后须带回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进行完工制作。在检验合格后,预计将在12月底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受助对象。

本次行动将为贫困家庭中的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矫形康复器具,极大减轻困难残疾人的经济负担,为他们今后的生活提供便利。经初步统计,全市仅在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供养人员中约有2000余名肢体残疾人士,如果全部配备康复辅助器具,预计至少节省群众费用700万元。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丁秀生主任、王瑞霞科长在市民政局栾波局长、苗家副局长等陪同下参观威高集团骨科设备公司,实地调研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