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威海市公墓管理处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殡葬祭祀用品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08:52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为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活动,切实维护和规范殡葬用品经营秩序,寒衣节前夕,威海市公墓管理处联合环翠区民政局、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嵩山街道办事处开展殡葬祭祀用品市场专项检查。本次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是按照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集中整治制售封建迷信和超规格殡葬用品行为的通知》组织开展的,重点整治冥币、冥纸、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生产、销售行为。

此次检查,主要以殡葬用品零售店为重点,分别对殡葬祭祀用品是否存在销售带封建迷信色彩丧葬用品、生产经营不易降解祭祀用品、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利用寒衣节哄抬物价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检查人员向经营户和市场周边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倡导祭扫市民选择以鲜花、水果为主的绿色低碳祭祀方式,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节日氛围。

通过检查,大部分往年以售卖火纸等传统祭祀用品为主的商户已经改为售卖鲜花。针对少数仍然存在经营带封建迷信色彩丧葬用品的商户,检查人员一律责令其下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