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三防联动” 扎牢民政机构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20:38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民政机构服务面广,且服务对象多是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威海市民政服务机构常住服务对象近3万人,如何让这部分群体享受到安全、温暖的服务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近年来,威海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连续多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零事故”。威海市民政局被威海市政府表彰为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1名个人被山东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民政机构服务面广,且服务对象多是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威海市民政服务机构常住服务对象近3万人,如何让这部分群体享受到安全、温暖的服务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近年来,威海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连续多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零事故”。威海市民政局被威海市政府表彰为威海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人防”,完善三项机制,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

一是构建责任明确、全员覆盖的责任认领机制。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负责,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建立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制度,对威海市辖区进行划片管理,定期督导检查。疫情期间建立专员全天候驻守制度,按照“一机构一专员”的配置,由民政工作人员进驻机构进行24小时驻守,确保机构安全。

二是构建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联合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出台了《加强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等一批高质量文件。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联合大检查行动,今年已抽查养老机构、救助站、殡仪馆、社会组织等12次,发现的17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构建基础牢固、常态长效的工作管理机制。建立“一周四步走两到位”工作制度:“一周”即确定每月的最后一周为安全生产工作周;“四步走”即在安全生产周内,重点抓机构安全生产检查、人员培训、安全知识宣传、消防演练四项工作;“两到位”即第三方安全生产检查和培训到位,实现关键步骤全覆盖。

落实“物防”,推进三项举措,扎实构建专业化、规范化的安全生产“防护网”

一是撬动资金杠杆,推进消防设施提升改造。安排福彩公益金1200余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实施福利机构消防设施集中改造工程,目前威海市福利机构消防达标率达100%。

二是借力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制定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安全管理等相关规范和标准,委托省级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威海市700余处服务机构等级评定,争创了首批省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6家养老机构、12349养老信息平台先后成为省级、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

三是落实常态化监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制定了7大项、31小项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改台账,定期检查,目前80%以上机构按照规定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专兼职人员。投入200余万元,对威海市民政机构免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大门、楼道、餐厅、活动室等各领域全覆盖,对入住人员的饮食、安全、活动等进行远程实时跟踪,及时应对突发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对防止人员进入和流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技防”,监控三大领域,创新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消防安全“智慧网”

投入360万元打造“智慧消防”平台,通过建立三大监测体系,设立1238个消防监控点,对威海市各类民政服务场所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和智能风险管理。

一是建立用电监测系统。对线缆温度、电流、电压等参数进行动态监控。当检测指标超出安全值,平台自动发出预警和警告,并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短信推送等方式推送给相关人员和消防部门,实现火警报警无缝衔接。同时引入保险体系,每条线路最高保额30万元,为各机构的安全运行提供托底保障。

二是建立建筑消防用水监测系统。实现对室内消火栓末端水压、喷淋末端最不利点压力及高位水箱、消防水池的液位值四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当相关数值低于或高于预设标准值时自动报警,有效解决消防用水检查难、确认难的问题,杜绝建筑消防水管网因缺水、少水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是建立可燃气体监测系统。在机构厨房或燃气储藏间,安装燃气探测报警设备,对天然气、液化气等可燃气体泄漏状况进行监测。只要空气中可燃气体浓度一旦超出预警值,就会自动报警,并及时推送通知安全管理人,减少和避免危险爆炸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