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战“疫”前沿心声:市社会福利院周兴朝“隔离疫情 传递真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9:15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让人猝不及防。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市社会福利院(康宁医院)实行封闭管理。

对于精神科医生周兴朝来说,今年的春节是特别的。已结束工作,准备回家陪妻子和刚出生3个月孩子的他,突然接到通知,受疫情影响,从26日(正月初二)起禁止外来人员出入医院。这意味着,春节期间请假回家的精神病患者将不能按时返回医院,患者请假期间所带药量不足,一旦断药极易出现病情反复。因为疫情,很多村庄已经封闭,送药存在困难和风险,周兴朝毫不畏惧,主动请缨,“我是党员,对患者的情况了解清楚,我一定会按时把药送到病人手中,让他们安心居家观察。”从清晨到夜幕降临,一天的时间,300余公里路程,周兴朝和同事没时间休息,更顾不上吃饭,将散居在乳山、荣成、文登、环翠的12名请假回家的患者所需的药品全部安全送到。正月初五,某复退军人精神疾病患者在家中犯病,出现自残自杀倾向、情况紧急,周兴朝医生又自告奋勇,前往患者家中,安抚患者情绪,顺利将其带回院内接受治疗。

正月初六,院内正式开始全封闭管理,采取轮流值守的方案,每班次值班时间为两个周。周兴朝主动要求参与值班,表示自己年轻体壮,连续值班也没有问题。精神科在院患者115名,首批值守医师仅3名,工作压力很大。除了做好自己的治疗工作外,周兴朝经常找住院患者聊天,了解患者近期状态,安抚患者的思家情绪,也会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家属,告知患者近况,进行家讯传递。

“隔离疫情,传递真情”。在周兴朝心中,医生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只要有需要,医院就是他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