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威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暨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3:53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为巩固我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受栾波局长委托,4月1日,威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暨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受局党组书记、局长栾波委托,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苗家出席会议,市局相关科室、各区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及牵头扶贫工作分管的领导和科长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的实施方案》,对《威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展“春风万家”行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即将出台的文件进行充分讨论,听取了各区市关于2020年社会救助工作计划创新项目的汇报,深入分析了我市社会救助和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明确了2020年度社会救助工作考核评估事项,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会议要求各区市围绕我市作为全省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市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综合监管和宣传引导,明确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等工作,全力把各项工作做深、做透、做细致、做精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苗家指出,今年全市民政系统的工作一定要围绕三个目标来进行。一是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统筹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二是落实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圆满完成考核评估工作。三是严格执行省厅低保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强化社会救助保障力度。

苗家表示,我市社会救助制度创新的核心是打造“六社联动·威你办”工作品牌,建立“9+8+1”多层次梯度式救助格局。民政系统各项工作要充分配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持续创新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期限内,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及其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暂停退出,将普通城乡低保渐退期延至6个月,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渐退期延至年底,要保证所有的救助活动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其中。”

苗家强调,要逐条对照省厅下发的文件,深度排查自身问题,审慎对待各部门对民政工作的考核,学会早干、巧干,杜绝晚干、蛮干,保证不扣分,争取考核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