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暖心!市救助管理站帮助离家二十二年的流浪老人回家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0: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近日,在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走失二十二年的流浪汉曹某终于与家人团聚了。

2月15日,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街面巡查时,发现一位疑似流浪人员,脸上有伤。经了解得知,此人姓曹,菏泽人,90年代离开家乡在外漂泊已二十二年,先在砖厂打工,后又做了清洁工,因酗酒成瘾丢了工作在外拾荒多年,脸上的伤也是昨天喝酒出车祸所致。工作人员告知曹某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戴口罩在街上流浪非常危险,劝导他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但曹某担心去了救助站“没酒喝”拒绝接受救助,工作人员一路劝说,跟着他走了很长一段路,最终,曹某答应来站。邢燕飞先带曹某去医院做检查,缝合处理头部伤口,回站后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头部伤口很快愈合。

为了能尽快帮助曹某返乡,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多方渠道为曹某寻亲,在环翠区公安局的帮助下,运用“人像比对”技术,很快就查实了他的户籍地为菏泽市牡丹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菏泽市救助站,得知因曹某离家多年杳无音讯,户口已被注销,且家人搬迁不知去向。刚查到的线索又断了,但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始终没有放弃,在兄弟站的帮助和志愿者的多方努力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联络到曹某母亲,于6月3日,护送曹某踏上了回家的路。

据曹某家人介绍,曹某已失联二十二年了,这些年他们从未放弃过寻找,但因多年没有消息,就为其注销了户口。当知道曹某还活着,一家人别提多高兴了。

近年来,威海市救助站积极致力于帮助流浪乞讨走失人员寻亲返乡。利用今日头条、寻亲网等平台及时推送寻亲信息,与各地救助站信息共享、协同寻亲,并通过公安部门进行DNA采集,“人像比对”提高寻亲成功率。2020年截至目前,市救助管理站共帮助30多人寻亲成功,得到了受助人员家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