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威海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6:08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7月8日,威海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威海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威海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副市长、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书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毕春光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栾波对有关文件作了说明。


高书良强调,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和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社区治理水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城乡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立足各自职能、承担相应责任,调动各方积极性。要找出社区建设治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牵头研究对策,找到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抓手和切入点。要以把社区搞活、把社区管好为目标,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抓紧配备人员,建设一支精良队伍;与时俱进研究创新体制机制,研究出类似农村信用体系、个人信用海贝分体系等好机制、新机制,激发社区发展活力;精准施策,加大服务设施等各项投入,为居民提供多样性、个性化的服务。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将社区治理工作与平安社区、文化社区、无废社区等各类创建活动、精致城市建设、深化改革相结合,把资源和力量投向社区,把亮点打造在社区,把成果呈现在社区,创建社区治理特色品牌。

《“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提出了“队伍精良、治理精细、服务精准、环境精美、文化精彩”和“群众满意”6个大项、33个小项的创建标准,“队伍精良”包括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工作经费、专职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网格6个方面,“治理精细”包括居民公约、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智慧社区、减负增效、共驻共享、平安建设、民主法治、社区工作法9个方面,“服务精准”包括社区服务设施、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养老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服务制度7个方面,“环境精美”包括环境整洁、无违规行为、环境保护、物业管理4个方面,“文化精彩”包括文明实践、文体活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社区教育、社区信用6个方面。“群众满意”主要测评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治安、文体活动以及社区居委会服务水平等的满意率。通过创建活动,培育一批示范社区,引领全市社区治理创造新亮点、整体上水平,提升精致城市建设品位,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助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