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威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年中分析会暨推进镇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15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7月6日,威海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年中分析会暨推进镇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现场会。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和社会组织管理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副县级干部耿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一阶段现场观摩。与会人员来到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现场观摩温泉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温泉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全市镇(街)首家、全省第一个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这里,温泉镇负责联合会工作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联合会按照不同功能属性对镇域社区社会组织实施分类培育指导和监督管理,以及探索的“一引领三强化五同步”党建服务管理工作法,带动镇域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社区居民等多方良性互动局面,促进镇域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

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姜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石磨艾坊蜗牛成长营公益项目。通过组织智障青年从事传统石磨艾绒制作,吸引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参与各类艾制品研发创作,在温泉镇西七夼村建成艾草种植基地,打造艾文化民俗旅游产业项目,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帮助智障青年实现就业创业梦想。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将公益助残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精致社区艾文化品牌打造融为一体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为下步更好地培育扶持公益组织发展探索了新途径。


第二阶段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总结推广了环翠区全面推进镇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经验,交流了荣成市社区书记领办社区社会组织的先进做法,传达学习了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评估要求》以及有关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文件精神。耿波同志从社会组织党建、培育扶持、监督管理三个领域,围绕脱贫攻坚、涉企收费、脱钩改革等9项重点工作,提出了22项具体要求和实施措施。

耿波向参会人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把党建引领作为社会组织服务和管理的“方向盘”,精准指导社会组织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要把握要求、明确任务,立足各自实际,瞄准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优势全力攻坚。二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紧盯各级各部门的考核任务和评估指标,细化目标分解,认真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是要认清形势、坚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认识再提高、问题再聚焦、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夯实,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监管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四是要通过树标杆、立典型、讲经验、推模式,学习借鉴环翠区和荣成市的经验和做法,年内实现镇街枢纽型、联合型等支持性社会组织全域覆盖。

今年我市还将在社会组织管理服务领域启动“威海红帆”社会组织党建计划,以依法行政、加强管理、严格自律、规范发展为主线,创新实施五项工程,将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发展和监管的全过程,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