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专题会议暨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0:00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8月7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专题会议暨工作培训会。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市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的有关精神,全面推开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于习文、市民政局副县级干部耿波及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行业管理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区市组织、发改、民政、财政等部门相关负责人110余人参会。


会议就全面推开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民政、组织、财政、机关事务等部门分别就相关领域的工作作出详细说明,对脱钩改革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涉企服务违规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以及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涉企收费规范清理行动作出了专门部署,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涉企收费政策汇编》和《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通知》。

会议强调,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市场化改革,理清政府、社会、市场的关系作出的一项重要改革部署,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既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重大改革,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组织精干力量,明确专人,把脱钩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把时间节点,严格履行程序,各环节环环相扣,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各行业协会商会的主管部门要承担脱钩改革工作的主体责任,摸清所主管的脱钩协会商会底数,组织资产清查,对协会资产、用房等材料审核把关,制定脱钩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各部门要按照省有关文件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更加注重脱钩后的综合监管。脱钩不是“大撒把”“甩包袱”,各部门要继续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加强综合监管,做到“脱钩不脱缰”“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扶持”“脱钩不脱服务”。行业管理部门要履行好指导责任,在转移公共职能、提供税收优惠、健全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涉及本领域的事项履行好监管职责,强化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指导监督,引导其在服务范围内规范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及时查处。行业协会商会应履行好自我管理责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健康发展、成长壮大,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