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中元节金山公墓文明祭扫平安有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4:50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是继清明节后又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了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中元节当天大批市民手捧鲜花前来金山公墓祭奠先人。随着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鲜花、水果等绿色祭祀方式逐渐替代了传统的烧纸、焚香,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追思故人渐成风尚。

为进一步破除丧葬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制售封建迷信和超规格殡葬用品行为的通知》,大力整治制售封建迷信和超规格殡葬用品行为,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树立殡葬新风尚。

根据《通知》要求,威海市公墓管理处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低碳环保新风尚。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多渠道做好舆论宣传,大力宣传殡葬改革、防火安全、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和宣传开展文明祭祀对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作用,推广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迷信低俗、愚昧落后的祭祀习俗。二是以中元节祭扫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海葬、免费树葬、公益性骨灰堂、壁葬、花葬等生态节地葬式的宣传和引导,海葬免费政策受到百姓认可。三是关闭集中焚烧区,全面禁止焚烧封建迷信用品,为市民营造清静、整洁、文明和谐的墓园环境。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已取得良好成效,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大多数市民的文明祭扫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今年中元节期间,市民都采取鲜花、水果等文明祭扫方式祭奠先人,购买冥币、冥纸、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的行为基本杜绝,逐渐被绿色祭祀方式替代。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下一步,威海市公墓管理处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做好9月中旬海葬活动的宣传和实施等相关工作,把海葬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精准、更扎实,为文明城市创建、精致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