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 威海市这两地获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7:19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公布了首批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名单,在确定的22个县(市、区)中,威海市文登区、荣成市成功获批。我市成为全省唯一成功争创区市占比达到半数的市。

市民政局为积极争创示范县(市、区),坚持统一谋划,加强改革创新,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区市优先参与创建活动,通过定期调度、跟踪指导、现场评估验收等方式,确定推荐荣成市、文登区参与2021年度创建工作,经过激烈竞争,最终两区市均成功争创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






荣成市

荣成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500公里,陆地面积1526平方公里。设荣成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辖12个镇、10个街道。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综合生活质量百佳县市、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投资潜力百强县。2020年完成生产总值94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亿元。

截至2020年底,荣成市总人口71.42万人,其中老年人口21.84万人,占总人口的30.58%(60-80周岁18.83万人,占26.36%;80周岁以上3万人,占4.2%),老龄化程度远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荣成市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从体制机制、政策保障、运营模式、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全面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能力,探索构建了政府兜底、市场主导、社会助力“三位一体”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增强了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起到重要作用。

一、强化顶层设计,搭建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市委、市政府将发展养老服务特别是农村养老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暖心食堂联席会议小组等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推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先后制定《荣成市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荣成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12个政策文件,从用地保障、建设补助、运营奖补、税费减免、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扶持。近年来,全市财政累计安排3000多万元对养老服务项目进行奖补。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投资5亿元,将全市24家敬老院全部撤并整合,规划建设北、中、南三个养老板块,聚力集优打造市社会福利中心、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等8处床位在300—1200张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投资1100万元,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设施286处,分区域提供日托、全托等服务。

二、坚持改革创新,激发社会参与

一是打造“智慧康养圈”。成立全市养老智慧监管调度指挥中心,构建“四个一”服务体系,即“一平台、一系统、一热线、一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方式,联动老人、子女、社区,实现助餐、助洁、助浴、主动关爱等养老服务的私人订制管理,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二是打造“海螺姑娘”品牌。制定出台《荣成市实施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通过“政府买单、实体操作、分类服务、监督管理”的方式,在22个镇街全面铺开。投入1360万元,与威高集团合作实施“海螺姑娘”居家养老项目,建设11处镇街居家服务站点,招聘N支“海螺姑娘”居家服务团队,为生活不能自理、部分自理的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以及自理的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每人每月提供15-60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为全市3244名分散特困对象提供服务49万余次,累计服务时长56万小时。三是打造“暖心食堂”工程。围绕解决孤寡、空巢老人“一餐热饭”问题,在全省率先实施“暖心食堂”暖胃工程,探索创新一套“村级自建、企业捐赠、镇村企联动、集中配餐”运营模式,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目前,已投入4000万元,建成“暖心食堂”507家,惠及1.5万名老年人。

三、着眼三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和智能化的新型管理服务模式,投入700万元,开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荣成“智慧医疗”平台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打造集数据整合、行业监管、服务供给等于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养老服务和管理平台。目前平台实现全市3家市级医院、2家体检中心、37家养老机构数据共享。加强标准化建设。出台《荣成市养老服务质量动态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和《荣成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养老机构四专员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创新建立养老机构“四专员”工作机制,建立“1+4”组织框架。在全省首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动态脸色监管,通过等级评定实现对养老机构的分类分级管理。截至目前,共评定9家养老机构为优秀等次、18家为良好等次、7家为一般等次。三是加强专业化建设。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周训月评制度,大力推行养老服务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定期组织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切实做到养老服务机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建立人才岗位补贴制度,对首次在养老机构就业的全日制大专、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每人每月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3000元、6000元工作津贴,期限3年。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购买首套住房的,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5万元、10万元购房补贴,逐步补齐养老人才短缺短板,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专业、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荣成市共建成养老机构37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8家、农村幸福院218家、暖心食堂507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8家、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家,培育了万福苑、盛泉、小螺号等多个本土社区养老连锁品牌,初步搭建起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网络,有力推动荣成养老服务惠及面、养老服务效能的“双提升”。


文登区

威海市文登区位于胶东半岛的东端,因秦始皇东巡“召文人登山”而得名,总面积1615平方公里,辖12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2处省级开发区,人口51.9万,60周岁以上的人口17.1万人,占比33.09%。在文登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开展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文登区依靠突出的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迅猛发展的健康产业等要素,逐步建立起与区域人口需求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整合、联动共建”的养老服务机制,养老服务体系创建工作整体向上向好、有力有效,重点工作特色鲜明、多样出彩,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精益求精提升城区养老服务质量

在城区搭建起“区级-镇街-社区-小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发挥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作为区级养老服务中心的低偿收治失能人员能力,发挥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的综合养老服务能力,发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多样服务能力,发挥小区养老服务站的照料功能;建立起集居家社区养老、康复护理、智慧平台、社会参与等功能于一身的智能养老新模式。聚焦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等环节,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开发智能化居家养老平台,基于6012349智慧平台将“智慧养老”与“专业养老”相结合,与社区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相连接,对社区居家老人实现日间照料、上门随访等医养结合服务。

二、组合发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文登区已于泽头、泽库两镇建立起55个睦邻互助点,实现了睦邻互助全覆盖,打造出了可持续、可复制的农村睦邻互助积分养老服务模式。以睦邻互助点为阵地,延展服务功能:将幸福餐桌和睦邻点合并建设,解决农村老人一餐热饭的难题;将孝善基金和睦邻点紧密联系,解决睦邻点与幸福餐桌的资金困扰;将信用体系和睦邻点有机结合,壮大睦邻互助服务队伍……在睦邻互助与试点村镇深度发展的同时,积极扩展睦邻互助点覆盖广度,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地探索深挖互助养老在农村养老服务领域的一切可能性。自2019年6月起,文登区民政局就开始筛选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失能、半失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老模范、老优抚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至2021年6月底已建成14家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并正式挂牌运营,以专业的服务、十足的爱心为分散特困人员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浴等生活照料服务,提高了农村特殊群体的幸福指数。

文登区聚焦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以“睦邻互助点+N”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破解了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资源短缺的困境,实现了舒适性、自由度更佳的“原居养老”,填补了农村养老服务领域的空白,以创新农村养老模式“小文章”构筑农村养老服务“大格局”。

三、大力优化养老服务产业布局

鼓励养老机构深化医养结合,建设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医养结合重点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设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康养中心二期项目,提高对失能特困人员的低偿供养能力;投资1.2亿元推进营河福邸悠然康养社区一期进行建设,打造集商住和医养结合、休闲旅游、配置升级、服务功能全新的综合养老特色小区;先期投资1.1亿元建设整骨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医疗、康复、健康、养老”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平台。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提升文登区城区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向立体化、品质化、专业化的目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