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喜报!威海市民政局连续6年省市评估考核“双优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21:31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2020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在省民政厅对16地市的综合评估中,我市评估结果为优秀,位列全省第一,参与省厅评估的10项重点工作,我市全部位居前列、成绩突出,受到表扬;在2020年度市级机关督查考核中,市民政局成绩为一等,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工作优秀单位”和“2020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此外,市民政局还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卫健委表彰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民政厅相继在我市召开了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和全省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推广我市经验;争创了全国社会救助改革试点,是全省唯一的地级市;争创了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护童成长”项目试点,全国共9个试点;指导文登区争创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典型经验,位列“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域第1名;民政信息化建设荣获2020“星河”行业大数据应用案例奖,是全国唯一以政府部门身份获奖的案例;1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威海党建引领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成果;在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民政工作创新案例中,我市有4个案例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一、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民政福利机构内的13457名服务对象、2284名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封闭管理,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摸排重点人员20万余人次。加大疫情期间慈善募捐力度,协调省民政厅将我市6家慈善组织一次性增加为进口物资受赠人,占全省总数近一半,疫情期间共筹措款物1.9亿元,有力地支援了我市和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先后发布抗疫稿件400余篇,制作的抗疫歌曲《有你和我》和《大疫显本色 风雨民政情》视频短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播放量已达12万多次。推动复产复工,为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运营补助271万元,对在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养老护理员发放200万元补贴。强化困难群众保障,疫情期间暂停退出低保,逐一走访5.4万名困难群众并建立台账,组织向民政服务机构及困难群众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切实保障好服务对象基本生活。

二、基本民生保障更加精准精细。深入推进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市县两级全部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设立孤残儿童特教班,让孤残儿童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深入推进全省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打造“威救你”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整合17个部门25类74项救助资源,统筹救助资金和救助对象,解决多头救助、重复救助等问题。与全市30家银行、54家保险机构全部联网,实现金融核对全覆盖,核对范围增至41类96项核对数据,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强化特困对象供养力度,全市非自理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提高至78.4%,全省最高。试点打造“海螺姑娘”分散特困供养服务品牌,通过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9处服务站,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我市统筹社会救助体系经验和“海螺姑娘”分散特困供养服务品牌工作经验均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案例”。

三、养老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完善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8张(含日间照料中心床位数为64张)。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20年争取了2个全国第二批城企联动普惠试点单位,争取国家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社区养老设施配建行动,目前配建率达到88.2%。整合提升12349养老服务热线,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上门服务等,服务事项由80余项拓展到260余项。争创全省失智老年人防走失试点,依托12349开展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工作,发放定位手环900只,让小手环解决老年人的大问题。着眼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建成453处农村老年餐桌,47处社区食堂,荣成市依托志愿服务开办“暖心食堂”获评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相关工作被央视《晚间新闻》、新华社、《山东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省委杨东奇副书记的批示肯定。

四、殡葬改革更加生态文明。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殡葬设施布局建设规划,目前市县两级均建成1处公益性公墓,每个镇均建成2处以上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联合林业部门开展交通干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墓地绿化美化管理行动,共栽植苗木12.6万株,绿化美化公墓223处。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整治制售封建迷信和超规格殡葬用品行为,发放政策明白纸18.4万份,签订不制售违规殡葬用品承诺书的商家1532家,没收冥币纸扎等违规殡葬用品1000余份。在全省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地市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五、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协同创新。探索“信用+基层治理”,开展信用进社区活动,培育了河西社区“红色信用六步闭环”等一批社区优秀工作法。在全市开展“精致幸福社区”创建活动,全市城市社区全部落实3岗18级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引领全市社区治理整体上水平。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全市考试合格人数比上年增长104%,持证社工总数超2000人。打造“威海红帆”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打造了“睦邻有力量”“轮椅上的人生重塑”等60多个党建品牌项目,服务群众超3万余人次。加强地名文化建设,拍摄地名文化专题片《记忆文登—寻脉探源》,擦亮城市发展的文化名片。

2021年,市民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按照市委“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补短板、强弱项、破难点、创亮点,以只争朝夕和抓落实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有为的状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救助工作,强化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促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健康发展,配合市委组织部高质量完成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化殡葬改革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优化民政公共服务供给,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推动各项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民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