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威海市民政局召开养老机构“四专员”工作机制部署会议暨全市养老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8:01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推进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威海市民政局探索创新,在全市养老机构中建立“四专员”工作机制,并于3月25日下午在荣成市召开“四专员”工作启动部署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秦之江、市民政局养老科全体工作人员及各区市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养老业务人员集体学习讨论了《威海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养老机构“四专员”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如何贯彻落实“四专员”工作机制做了详细部署。

  养老机构“四专员”是指在每个养老机构分别设置服务质量专员、安全生产专员、联络帮包专员、社会监督专员“四专员”。其中,服务质量专员主要负责根据相关政策标准,建立健全本机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安全生产专员要求熟知安全生产有关法规规定,能够严格贯彻安全生产的相关指示和规定,切实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上述两位专员从符合相关要求的机构工作人员中选出,提升机构自我管理效能。联络帮包专员选派属地民政、消防、市场监管以及镇街工作人员,结合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督导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社会监督专员从老人家属及属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招募,参与养老机构的服务绩效、卫生、餐饮、满意度监督管理和评议指导工作。


  会议强调,各区市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养老机构“四专员”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制定符合各区市实际情况的“四专员”工作方案,切实推进“四专员”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同时,要加强“四专员”的遴选和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工作研究和会商,推进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专员培训,提高工作实效,切实以此项工作为抓手,守牢养老服务安全底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随后,召开了2021年度全市养老工作会议,各区市回顾了2020年工作情况,市民政局对2021年度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就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优化农村养老服务、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等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同日,荣成市民政局举办荣成市养老服务“四专员”培训会,荣成市22个镇街民政干部、养老机构院长、养老机构质量专员、安全生产专员、日间照料及农村幸福院负责人约15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