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问政

威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社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1:01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于明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立足未成年人成长发展需求,扎实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目前我市正积极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和全国、全省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地区,环翠区被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确定为全国“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

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多方位构建

一是高规格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2021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民政、妇联的两位副市长任组长,2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今年经市委批准,小组组长由副市长调整为市长。此外,各区市(开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强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是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市、区市依托社会福利中心或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全部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72个镇(街道)均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了市、县、镇(街道)三级未保机构全覆盖。市民政局印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指导基层有效履行临时监护、政策宣传、人员培训等职能。2021年,荣成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先进集体”,全省仅4个单位入选。

三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队伍建设。民政部门积极组建基层儿童服务队伍,共配备镇(街道)儿童督导员75名、村(居)儿童主任2871名,及时发现反馈儿童需求,实现儿童服务无死角。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选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业务骨干,成立专门办案组,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做到专人专办,有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业化。

四是畅通未成年人保护求助宣传渠道。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市未保办印发《“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方案》,将6月确定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在我市地标性建筑点亮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各区市、单位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络、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通过进村居、进学校开展现场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知识。

二、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多领域覆盖

一是提升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连续多年大幅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今年我市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2125元提至2338元,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每人每月1650元提至1815元,重点困境儿童由每人每月1540元提至1694元,保障标准均位居全省前二。

二是防范未成年人监护风险。针对部分家庭因监护人患病、入狱、隔离等原因无力监护儿童的现实问题,创新困境儿童代养政策,依托市儿童福利院,为有需求的困境儿童提供专业的养育、常规护理、教育、康复等集中代养服务,同时打破户籍限制,在代养本地儿童基础上,将外地户籍困境儿童纳入代养范围。目前已有7名困境儿童在市儿童福利院代养,极大缓解其家庭的监护负担,实现“代养一个孩子、解放一个家庭”。

三是加大残疾儿童康复力度。积极推行残疾人护理补贴向特殊儿童覆盖,以环翠区为试点,将残疾等级为三级、四级的智力、精神残疾儿童纳入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其中三级残疾的每人每月116元,四级残疾的每人每月92元,进一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照护负担。提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在康复机构内接受集中康复训练残疾儿童最高年补助训练费1.8万元,同时对0-12岁残疾儿童给予最高0.4万元送训补助。采取“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的,每人每年发放训练费补助0.5万元、送训补助0.12万元。

四是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益。民政部门落实“孤困儿童助学工程”项目,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中等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就读期间,在继续享受每人每月1815元基本生活费等相应福利保障待遇的基础上,每人每学年可获得1万元助学金。开展贫困高中生、遇困高考新生和在校遇困大学生慈善基金救助工作,按照本科生每人不低于3000元、专科生每人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慈善基金救助开展至今,共支出7002.79万元,惠及遇困高考新生1.8万余人。教育部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落实残疾儿童少年资助政策。

三、社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多部门助力

一是加强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市妇联积极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从儿童优先的视角,通过实地调研、区市推荐确定10个儿童友好社区,重点对社区适儿化设施建设、口袋公园建设、游乐实施等进行改造提升,空间建设的开工率达到100%。全市总体完工率达到60%。

二是开展社区关爱活动。市妇联抓住寒假、春节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举办暖衣捐赠、亲子互动游戏等特色活动。持续开展“社会妈妈”情暖“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活动,以家庭建设月、六一儿童节等为契机,组织广大“社会妈妈”们捐款捐物180万元,走访慰问、关爱帮扶困难儿童1000名。

三是强化社区保护力度。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发挥基层网格、学校机构、社区干警等作用,落实家庭监护监督,对行为不当的监护人及时批评、训诫教育或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妇联充分发挥全市2000多处社区家长学校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和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供给,将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列入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引导公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目前已培育飞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儿童类公益组织,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提供生活技能提升、心理抚慰、情感慰藉、政策链接等专业化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未保站建设。落实《关于推进山东省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工作职责,完善场所配备,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功能,织密筑牢工作网络,强化夯实基层基础。

二是加强专业化培训。落实《全省村(居)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以“三亮三学三做”为主要内容的儿童主任赋能行动,通过举办儿童工作者赋能培训,提高社区儿童工作者实务操作技能,通过签署承诺书、集体宣誓,加强儿童工作者的责任感,通过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树立儿童工作者学习标杆。

三是加强精细化服务。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深入社区家庭进行摸排走访,向儿童本人和监护人解读、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细则和困境儿童的保障政策,了解辖区内儿童家庭状态,掌握儿童家庭变动,及时将困境儿童纳入保障的范围,强化日常工作动态管理。

四是加强儿童友好空间提升。项目化推进儿童友好社区空间建设,改造提升适合儿童的服务设施和标识标牌系统,持续拓展丰富儿童友好服务空间和服务场景,为儿童自由玩耍、健康学习等创设环境。

五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深入实施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即两年培训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千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万名家长的三级指导体系,深化推进社区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活动。

以上答复,请指正。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