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问政

威海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将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到村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1:05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朱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到村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情况

(一)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大力发展农村助餐服务。我市出台《威海市农村老年餐桌建设指导意见》,将老年餐桌建设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区市配套出台指导意见,列入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利用省级农村幸福院补助资金,将老年食堂与幸福院一体建设。统筹扶贫、信用和慈善资金,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多元投入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村老年餐桌821个,日均服务近2万人次。荣成市“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经验做法,在2020年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上得到推广,获评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央视《新闻联播》等栏目相继报道。二是探索“睦邻互助+N”农村养老模式。建设睦邻互助点从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中选取睦邻互助员,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五助”服务,即探视服务、问候服务、居家服务、应急服务、转介服务。推进睦邻互助点与幸福餐桌、孝善基金、信用体系、居家服务等机制相融合,建立“邻里—村—镇街—区级指挥中心”四级网络服务平台,引导本村有能力的低龄老年人,组建互助服务队,利用信用积分奖励机制,建立积分机制和优秀互助员评选制度,为本村高龄、独居等老人,提供助餐、探视等服务。以文登区为例,试点打造农村睦邻互助积分养老服务体系,培植“专业社工+互助养老+智慧终端+积分激励”的运行机制,目前已建成睦邻互助点55处,参与养老服务的睦邻互助员260余人、志愿者1200余人,服务老年人38600人次。三是探索智能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把“互联网+”的思维引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全省首个市级居家养老与便民服务信息平台—6012349,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救助、养老服务、助餐送餐等24大类200多项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二)落实服务保障,完善农村居家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一是建立完善补贴制度。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对60-79岁、80-89岁、90-99周岁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助80元、100元、2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400元。二是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帮扶制度。每年投入510万元,在每个村设立一名民政协理员,负责对本村留守老年人进行定期走访和帮扶工作。依托6012349信息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市农村留守老年人开展主动关爱服务。三是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通过“政府买单、实体操作、分类服务、监督管理、绩效考评”的方式,将低保、城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七类老年群体纳入政府买单范畴,每月提供30—60小时的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服务,累计服务农村居家老年人1367人,服务152万次。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发展多种服务模式,着力完善构建“互助+”“产业+”“信用+”“党建+”“慈善+”多模式协调发展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出农村养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互助+”:探索“睦邻互助+N”农村养老模式,推进睦邻互助点与幸福餐桌、孝善基金、信用体系、居家服务等机制相融合,利用信用积分奖励机制,建立“邻里—村—镇街—区级指挥中心”四级网络服务平台,引导本村有能力的低龄老年人,组建互助服务队,发挥邻里“平时离得近、有事来得快、遇急帮得上”的优势,为本村高龄、独居等老人,提供助餐、探视等服务。“产业+”:探索“产业+”农村养老模式,按照“村社一体、权责一致、党群一心”的产业先行原则,在各村大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合作社立足各自资源禀赋,率先寻求适合本村的主打产业,实现“一村一社”“一社一品”,从而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幸福餐桌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长效运转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信用+”:借力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通过信用管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信用激励作用,对参与支持农村养老的志愿服务行为、捐赠款物行为给予“海贝分”信用加分,信用积分可用于信用超市消费,换取日常用品或服务,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获得“信用银行”积分,享受免费乘公交、游景区、住院押金减免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广泛调动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为老敬老服务的热情。“党建+”:将农村养老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各镇街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工作稳步推进;村级成立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互助养老服务领导小组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体系,细化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农村助餐服务、互助养老、居家养老、走访帮扶等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的主动能动作用,立足村级实际,由村党组织带领找准本村的主导产业,产业先行,增加村集体收入,采取建设一处、长效运营一处的灵活方式,推进农村养老工作。“慈善+”:鼓励各级成立慈善基金,完善慈善捐助平台方式,深挖“慈心一日捐”等活动的巨大潜能,加强孝老敬老宣传,广泛调动社会爱心力量,同时完善“信用激励”机制,拓展各层面捐赠渠道,保障资金来源,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可靠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