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4:39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社区防控和服务管理能力建设,近日,民政部、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两个《工作指引》)。


两个《工作指引》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最新精神,梳理总结今年以来各地特别是特大城市、大城市在应对处置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社区防控工作实践,充分借鉴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为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和社区防控志愿者常态化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提供操作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从坚持统一指挥、精准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等4个方面提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需要遵循的总体要求。指导社区“两委”和社区工作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了解掌握社区重点人员、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的基本情况,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从机制建设、任务分工、人员招募、预案演练等方面,明确常态化防控阶段做好社区防控准备的各项任务,指导被划分为高、中风险区的社区,快速实现平急转换,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和基层政府指挥下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以工具包方式汇总了部分省市探索形成的社区防控工作流程、管理工具和操作示例,供各地社区防控工作人员结合实际自行参考选用。各地社区防控工作人员可登录“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是《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的重要补充,主要供社区“两委”使用,帮助社区进一步提升动员、组织、使用、管理志愿者的能力,更好发挥志愿者在社区防控中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主要围绕社区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准备,在应急状态下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的任务、方法、流程及保障等提出了操作性指引,重点突出了社区的主体地位、平急结合的基本要求和对志愿者的关心关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