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通知公告

威海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09:39 信息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威海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圆满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目标,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民政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对民政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统一规范权责事项,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今年,社会救助改革不断完善,成功争创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六社联动·威救你”和“海螺姑娘”获评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我市居住地申办低保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成功争创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智慧居家养老工作经验获评民政部优秀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出台《精致幸福社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3个基层自治组织和社区工作者获得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有关经验被民政部全国推广。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推进政务服务跨域办,婚姻登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全部实现“跨省通办”,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格认定实现“全省通办”,有效解决群众“多地跑” “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特困人员供养审核、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等9个事项入驻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有效推动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政务服务主动办,关心关爱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涉及民政业务可直接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基层申请办理,申请有困难的,由申请地村(居)委会主动对接,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优化网上办事服务,统一网上办事入口,规范网上办事指南,我局23项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入口全部统一至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和“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事项链接可办通畅,网办办理流程等要素完整准确,全程网办率100%,即办事项占比43.48%,平均承诺办结时限2.95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缩占比96.96%。切实做好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工作,及时认领1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事项办理标准统一规范、服务指南要素准确。充分运用网上“中介超市”服务系统,梳理发布中介服务事项1个,推动中介服务机构进驻,线上交易。

四是加快推进业务数字化。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推动2020年10月以后制发的婚姻登记证等全量制作和同步生成电子证照。推动通过证照证明免提交、数据共享、调用电子证照证明的方式,解决群众办事材料多、反复提交的问题,发布3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51项,25类材料实现“免提交”。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办”,在残疾人两项补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事项中推行“静默认证”模式,证明材料信息数据在线共享比对,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做好监管数据汇聚工作,录入、发布检查监管信息221条、监管动态12条,数据全面、及时、准确,覆盖率、及时率均为100%。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通用检查系统,梳理完善监管对象、检查单等基本信息,系统内执法人员全部开通使用移动监管平台。

(二)科学民主决策,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政策创制工作。建立完善推动民政工作政策创制激励机制,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创新案例评选工作,形成调研文章86篇,创新案例33个。推动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制度,制定出台《威海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办法》《威海市农村老年餐桌建设和管理办法》《威海市养老服务机构量化分级和差异化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威海市社会组织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8个,有效提升了我市困难群众救助水平,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提高了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监管效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工作,将其纳入系统内考核,明确了集体决策、合同签订、合法性审查、合同档案管理等各方面要求,细化了合同合法性审查送审材料清单,规范了合同合法性审查、登记备案和签订程序,确保合同工作监督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今年,我局共签订合同81个,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并按要求向司法局备案。

三是强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方案》,聘请凌云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司法局法律专业科长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从专业角度对规范性文件、合同提出审核意见,并建立统一完善的审核台账,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动态管理。今年,审核我局规范性文件8个,涉法性文件3个,合同11个。

(三)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民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个部门对全市86个养老、殡葬领域监管对象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6个,全部整改完成。自主发起社会组织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任务,联合市体育局对11家体育类社会组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4家,全部整改完成。开展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抽查计划,对全市21个儿童福利机构、社会组织领域监管对象进行检查,发现问题8个,注销2家。2022年度,威海市民政局抽查计划覆盖全部抽查事项,并按照不低于登记数量5%的比例抽取检查对象,按时完成率100%,部门联合抽查占比61.85%,检查结果全部按时按要求录入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互联网+监管”平台并公示。我局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二是加大民政领域执法监管力度。落实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定养老、社会组织领域分类标准。加大民政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印发《关于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联合7部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全市283个行业协会商会共计减免会费462.04万元,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采取约谈、责令整改、通报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等举措,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改22个,注销19个,撤销48个。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2022年取缔12个,劝散2个。提高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效能,我市被确立为全省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试点。

三是深入推进民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积极接受人大、纪检、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扎实做好阳光问政热线上线工作,上线4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个。全面做好政策解释和救助帮扶工作,电话访问13000余人次,整理群众反馈问题1321条,逐一回访、解决、销号。排查低保等五类弱势群体、退出低保等三类人员共计6.8万人,建立“一清单三台账”,化解问题1834个。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依托民政网站、微信、微博等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民政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法治宣传力度不足,大多局限在几个重要时间节点,缺少持续性和连续性,宣传方式和内容还不够接地气;民政执法力量不足,面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等众多执法领域,实际从事民政执法工作人员少,执法力量较弱,依托信息化手段的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抓牢责任落实,拧紧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链条。

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民政法治工作制度和机制,研究制定年度民政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系统内部考核,推动法治建设与民政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听取1次民政法治情况汇报,研究民政法治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督促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抓实学习培训,夯实法治建设理论之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和“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民政干部职工逐篇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通过“法治威海”等线上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要求各业务科室立足自身职责,上讲台、释政策。年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党组会集体学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2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法治培训9次,有效提高和强化民政干部法治意识。

(三)抓好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落实普法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威海市民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威海市民政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利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中华慈善日”等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传活动以及反有组织犯罪、防养老领域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慈善法》等各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0余次。通过上线微访谈释政策、微信及微博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信息、制作一图读懂、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有效普及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认真履行民政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作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必修课程,纳入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和“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学习研讨计划。

(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确保民政干部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及到民政业务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推进职能转变和权力监督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民政领域“双全双百”“无证明”城市建设等工作,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政务新媒体等方式,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和解读。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威海市民政局

2022年1月12日